防水材料有哪些?完整防水塗料比較,讓你了解如何挑選

防水材料、防水塗料百百種,該如何選擇?除了根據施作場地與防水訴求外,還要注意哪些材料特色與限制?本文帶你了解不同防水材料種類:夾層式防水材料、面層式防水材料、非防水塗料等差異與挑選方法!

台灣氣候潮濕悶熱,除了平時水氣重之外,一年中都會遭逢幾次大雨來襲,所以建築物的防水性能就顯得格外重要,此刻就會需要利用防水材料進行作業,不過防水材料有哪些?除了根據施作場地與防水訴求外,選用不同的防水塗料時,還有哪些小細節要注意呢?本篇就帶各位多方比較一下吧!


防水材料有哪些?

防水材料種類百百種,而絕大多數用來補修、加強的防水材料中,又以防水塗料為主,下述為各位簡單分類常見的防水材料:

  • 夾層式防水材料

紅屋 602壓克力樹脂複合式彈性水泥
紅屋602壓克力樹脂複合式彈性水泥
紅屋 單液型改性瀝青防水膠 AP-300
紅屋單液型改性瀝青防水膠 AP-300
雙錢彈性防水水泥
雙錢彈性防水水泥

應用於夾層防水工程,即防水材料不會直接暴露在表面,而是從中阻斷外部的水氣侵擾,進而發揮防水效能,如彈性水泥等。通常在夾層式防水材料乾燥後,會再鋪上其它素材,如石材、瓷磚或其他表面塗料。

  • 面層式防水塗料

應用於面層防水工法,是將防水塗料直接塗抹在場地表面,於最外層進行防水作業,隔絕水氣滲入,如防水面漆、防水膠等防水塗料。因其為表面防水用,通常為最後一道工程,乾燥後也較少再進行其他材料的鋪設。

UNION單液彈性耐候型防水膠-WRG-801
員和UNION單液彈性耐候型防水膠-WRG-801
  • 填補類防水材料

最常見的就是矽膠類防水材料,用以局部防水修復、填補裂縫、縫隙收邊等作業,依性質不同可分為水性與中性。還有如PU填縫膠等修補材,也是常見的填補防水材料。

(左圖)艾富克DS-M7變性矽膠填縫劑
(右圖)艾富克DS-929高強度中性填縫膠
艾富克變性矽膠填縫劑
艾富克DS-929高強度中性填縫膠(300ml)矽利康
  • 滲透型防水材料

金絲猴防水材
金絲猴777粉狀抗水壓矽酸質水泥塗料
亞德士ABA 95.M水性滲透型無膜潑水劑
亞德士ABA 95.M水性滲透型無膜潑水劑
員和UNION矽酮撥水劑-WR-105
UNION矽酮撥水劑-WR-105

滲透型防水材料,就字面解釋就是會把防水材料滲透進牆面、建材中,與材料成分、或水分產生反應,產生結晶體或是凝膠,進而填塞住建材原有的孔洞、縫隙等,提高其防水能力,因為不成膜狀,所以無膜層脫落問題,十分適合負水壓狀態下施作,如矽酸質防水材料等。

  • 防水毯(非防水塗料類)

【防水毯】艾富克自黏式防水毯系列 – 溫奇建材達人
艾富克熱熔式防水毯系列

防水毯是一種常見的非塗料類的防水材料,常用於屋頂防水、基礎防水工程等較大範圍場所,依照作業工法不同分作火烤型、自黏型以及熱熔型,自行操作難度高,基本上建議交予有經驗的團隊操作,施作時基底需乾燥。

防水塗料比較表:如何挑選防水材料?

介紹完防水材料有哪些種類後,或許各位對如何挑選還是感到疑惑,別擔心!以下整理了各式防水塗料比較,只要跟著自己需求走,就能找到最適合的防水材料喔!

防水材料種類 使用優勢 使用限制 適用地點
夾層式防水材料 彈性水泥 施工便利,施作後可進行貼磚、抿石等後續作業 不適合長期暴露在陽光下 屋頂、浴廁、陽臺、花臺、外牆、地下室外牆、水箱、水塔等防水用
橡化瀝青 抗水解能力高,且伸展性好 黏著性不高,不可直接於表面貼磚
面層式防水材料 防水膠 耐候性高,可抵擋陽光曝曬 施作前基地要求較嚴格,表面需平整、乾燥。 室內、室外的牆面與地板皆可使用
隔熱型防水膠 耐候性高,可抵擋陽光曝照,並保護底層防水材料 適用於室外牆面及地板
填補類防水材料 矽膠質 【水性矽膠】

固化後表面可上漆,配色選擇較多元

【水性矽膠】

抗紫外線與伸縮性較低

【水性矽膠】

室內牆面、門框或窗框等縫隙之填補收邊

【中(油)性矽膠】

應用層面較廣,抗紫外線性較高

【中(油)性矽膠】

固化後表面不可上漆

【中(油)性矽膠】

多用於室外,如窗框雨遮、外牆裂縫等縫隙之填補

PU質 黏著性高、彈性好,固化後表面可上漆 曝露於化學物質、高溫或紫外線下可能產生色變 多用於室內外、橋梁伸縮縫之裂縫填補
滲透型防水材料 矽酸質

滲透性潑水劑

無防水塗料的膜層脫落問題,且無黃變缺點,可用手鏝飾或用噴塗法,施作便利 因屬透明劑料,無法掩蓋材料表面之瑕疵 室外外牆、抿石面、頂板、水泥質基底面均適用;以及水箱、水塔、內牆防水、地下室內牆等正、負水壓下環境皆可施作
非防水塗料 防水毯 厚度均勻,耐候性、防水力佳、伸縮性良好 自行操作難度較高

日常保養較困難

屋頂、中庭、花台等較大範圍工程

比較表格的內容供各位參考用,因防水塗料種類繁多,性能也逐日改良,仍須以購買之防水材料型號、機能而定喔!而看完上述介紹之後,相信大家對於防水材料的挑選都有初步的了解,若想瀏覽更多防水材料,或是有任何需求,都歡迎與我們聯繫喔!

如果有任何漏水檢測的問題,或對於處理費用想要有更進一步的了解,歡迎與我們專業防水工程公司聯繫,我們將派請專業人員解決你的疑難雜症。現場估價完全免費,不會有任何形式上的費用產生。

4 thoughts on “防水材料有哪些?完整防水塗料比較,讓你了解如何挑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